Monday, January 1, 2001

籃球小子

在灣區出生成長的美籍華人林書豪 (Jeremy Lin) ,上月正式簽約金州勇士 (Golden State Warrior) ,成為首位美籍華裔的 NBA 職業籃球員。林書豪接受訪問時,說到自己要「為上帝打球,因為打球是為了榮耀神!」在屋崙市,有一隊叫Jireh的籃球隊。首次聽聞這球隊的人,第一個反應是:「你說甚麼?」

聯絡Jireh做訪問,地點在他們所屬的教會。那天,我面前坐著的五位大男孩,有點靦腆,很難想像他們都是在籃球場上追趕跑跳的球員。「其實我們共有12位球員。而Jireh(以勒)是我們所屬教會--基督教會信心以勒堂--的名字, 有『神預備』的意思!」他們的球衣顏色以黃配紫,酷似Lakers(湖人) 的,加上Jireh公開的第一場賽事表現出色,圍觀的青年便索性稱他們為 Asian Lakers(亞洲湖人) 。

Jireh的球員都是居住在屋崙附近的學生。有想過成為另一個林書豪嗎?「有,但不可能!」但愛打籃球嗎?答案是一致的:「愛,十分愛!」教會的傳道人為他們報名參加灣區的Chinese Christian Union Sports League (暫譯:華人基督徒運動聯賽) 。在球賽過程中,除了讓年青人發揮他們的運動潛質外, 亦借此機會用聖經教導他們認識上帝、學習謙卑、和包容相愛。而參加了聯賽後, 隊員對籃球就更認真。他們定時有練習,亦在互相鼓勵和提點中追求
進步。個人生活方面,也有了不少變化。隊員Ricardo說:「我以前把時間浪費在電腦遊戲上,但現在我的心思都在籃球上。現在回想,反而覺得以前很無聊。」球員兼教練Steven則說:「以前出外的原因是要有自己的空間,不想留在家中。而現在是因為很想打球所以往外跑!」。球員Zike 在當中亦有特別的體會。 「我雖然很愛打球,但卻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想放棄。我是球隊的查經組長,但我逐漸覺得很乏力。但我不斷禱告,後來明白我不能靠自己的能力,而且得到
傳道人的鼓勵,令我重新站起來。」

Jireh的球員都希望屋崙的年青朋友能像他們一樣,找到自己的興趣之餘,亦能在身、心、靈裡有成長。Jireh籃球隊是男子球隊,但成立這支Jireh 球隊的,卻是兩位女性。蕭凎瑩牧師Charisse在屋崙參加教會,後來蒙上帝呼召進入神學院進修,裝備自己為上帝工作。期間她參加教會的街頭佈道,深深感受到自己雖在屋崙教會受栽培,但卻忽略了這裏有太多人未能認識主耶穌,所以決定畢業後要到屋崙回報主恩,還福音債。「在教會中,我曾經負責帶領青少年工作的。我覺得年輕人就像一張白紙,本身是很單純的,我們可以正面的塑造他們的品格。所以我在2002年於屋崙角聲中心開始了每月一次的查經班。 我那時對神說,我願意用兩年的時間在屋崙義務作青少年工作。李艷芝(Ivy)傳道與蕭牧師是神學院的同學。神學畢業後,Ivy到紐約全時間事奉,而她的對象,也是十多歲的年輕人,所以她很清楚年青人事工極需人力和物力。「Charisse起初和我分享到她的教會青年事工的需要時, 我便為她懇切祈禱。可是越是祈禱,自己的心裡便越有負擔!」2006年,Ivy加入以勒堂事奉與Charisse並肩作戰在屋崙傳福音,牧養教會,安排課後補習,暑期課程等等。她們最近為教會的年青人組織了籃球隊,希望他們學習聖經教導、同心、謙卑,和懂得面對成敗。 「參加聯賽需要運作費用,對我們來說真的不容易。感謝神,讓我們找到一些贊助商戶。此外我們又準備開辦「青少年籃球會」,將籃球運動也介紹給屋崙的孩子和青年人。至於她與神的兩年「約定」,Charisse笑說她早就放棄計算了。由第一個查經聚會到如今,已經是第八個年頭了。她和Ivy現時最大的願望,是可以訓練一班年輕人作教會的領袖,延續上帝在屋崙的工作, 讓屋崙年青人的生命,能夠建立教會,服務社羣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