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, 2010

服務對象

加州屋崙市簡介
加州屋崙市面積佔地五十四方里,是加州的第七大城市。 加州屋崙市是全美國擁有最多不同種族的城市,使用的言語超過一百種。市內有六百多間教會及廟宇,代表着多種不同的信仰。

美國亞裔
亞裔是美國生長最快的族裔,他們包括來自遠東、東南亞、柬葡寨、中國、印度、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巴基斯旦、菲賓、泰國、越南等地的人。 在1990年的初期,移居美國的亞裔新移民已佔總移民人數的一半。 全美國二千年的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,在全美281.4百萬人口中,亞裔人數在美國佔3.6%,在加州更高達10.9%,超出了佔人數6.7%的非洲裔。

加州屋崙市的中國人
全美亞裔當中,中國人有2,879,636人。 而到二千年四月為止,單在加州屋崙市,中國人的人數亦達31,834人,是屋崙市總人口的8%。 雖然屋崙市的中國人有相當的人數,但對此團體的研究卻近乎沒有。他們經常只是被列為亞裔團體之內的一份子。全美二千年人口普查指出,在加州屋崙市,家裡採用亞裔語言,即說亞洲和太平洋群島的語言的人,有270,894人,是屋崙人口的12.15%。 而在這270,894人中,有134,377人,即49.61%是不懂流利英語的。


加州屋崙市的少年/青年
對在屋崙市帶中國人血统的少年人和青年人的研究更不見有。在一般的研究或調查中,他們都被到為亞裔之內,沒有自己獨立的組別。全美二千年普查指出,在加州屋崙市,十至廿四歲的青年人佔總人數的20%。 雖然普查的結果並沒有列出種族的比例,但從屋崙校區的資料顯示,2002-2003學年,屋崙市初中生有1792人,總數的16.6%是亞裔;高中生有2,395人,即22.7%是亞裔。 在2001-2002學年,屋崙學生考SAT9的人數有610人是在廣東話為母語組別,可見2,395個亞裔高中生當中,雖然沒有清楚數字指明中國人的人數,但單是九至十一年級的學生必定不少於610人。 1998年屋崙校區高中畢業生中,亞裔有474人。 在 Oakland High School亞裔人數更高達51.5%。 而在屋崙區的四所大專院校,College of Alameda, Laney College, Merritt College 和 Vista College 的亞裔學生亦佔有大概30%。